弘扬雷锋精神 创新党建品牌

时间:2018-03-12 18:13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党委

 

  又逢三月,学雷锋活动又现热潮。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站党委以培育和学习“158”雷锋服务站先进典型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深化“158”雷锋服务站党建品牌创新,在引领文明服务新风尚、培育爱岗敬业好职工、传播诚信友善正能量等方面走出了新路。目前,“158”雷锋服务站已服务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宣部“时代楷模”等殊荣。

  学雷锋活动与基层党建结合,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2000年,南京站党委在群众性学雷锋活动基础上,成立了铁路系统第一个为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志愿服务的“158”雷锋服务站。为把学雷锋活动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2014年成立了雷锋服务站班组党支部,并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建品牌创建,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形成“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的“158”精神。近年来,“158”雷锋服务站党支部坚持把“雷锋精神”摆在职工思想教育突出位置,组织党员和职工阅读《雷锋的故事》《雷锋日记》等书,组织“学习雷锋,我们怎么办”大讨论,开展“走近身边的雷锋”等主题教育,并与全国先进典型、连云港市“雷锋车”结对子互学共建,促进“158”工作团队成长进步。

  学雷锋活动融入岗位工作,让雷锋精神落到实处。南京站党委在党建品牌创建中认识到,服务光有热情和干劲还不够,还需要提升服务技能。南京站党委先后组织制定了“158”雷锋服务站工作细则、服务指导书、联动作业指导书,以及月分析、季检查等工作制度,不断优化服务站工作。为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相继建立了QQ群、微博、微信,推出预约服务、“私人定制”服务、上门回访服务,使服务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旅客需求,更具个性化、亲情化、人性化。同时,南京站党委把“158”雷锋服务站品牌创建作为带动提升整体工作的支点和抓手,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组织党员带头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带头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组织开展“学习‘158’,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提出“学习身边人,做好身边事”,努力传承“158”精神,使岗位学雷锋真正落到实处。

  学雷锋活动树立典型,让雷锋精神形成辐射效应。南京站党委积极搭建实践平台,制定了《南京站职工“158”雷锋服务站锻炼培训管理办法》。机关干部、党员骨干和新进企业大中专毕业生,都要到“158”雷锋服务站育人树人“第一课堂”进行一个星期到一个月时间不等的锻炼体验,切实让“158”这个先进典型成为教育党员和职工的实践平台,成为职工精神与品格的孵化器。南京站党委依托“158”先进典型积极搭建学雷锋平台,在加强自身建设同时,提出了“火车有终点、大爱无疆界”承诺,致力于让学雷锋活动走向全路、影响社会。每年都开展“走近身边的雷锋”主题教育,在铁路系统内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南京火车站宣讲雷锋精神,让广大职工沐浴在雷锋精神的温暖春风里。依托“158”雷锋服务站品牌,与南京市20多所高校联合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吸纳近万名大学生到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出游”“讲求诚信,持票乘车”宣传,促进了车站精神文明建设,使车站成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丰沃土壤。成立全路首个郭明义爱心分队,组织广大职工走出车站,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帮孤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承担传递友善、传播友爱、传承雷锋精神的社会责任,努力实现“行小善、成大美”人生价值,展示铁路基层党建和文明创建新成果。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