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调研巡视相结合识别好干部

时间:2017-12-12 07:09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调研巡视,济南这样识干部

作者:王玉跃 韩家国

 

  核心提要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济南市探索改进干部考察考核方式,将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和巡视工作经验相结合,通过调研巡视,摸清摸准摸透班子和干部的综合情况,为市管班子和干部“立体画像”“全面体检”,最终形成了“3+5干部清单”,一批各层级、各类别、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一些不适宜、不胜任、不称职、不作为的干部被及时发现,营造了“勇于负责担当、争相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调研巡视通过全方位的综合分析研判,科学严密的干部考察机制,把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为干部‘立体画像’,考察干部更加多元,选拔干部更加科学,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谈到济南市开展的干部工作调研巡视,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华东点了个大大的赞。

  去年以来,济南市委组织部突出从严要求和问题导向,集中6个月的时间,分两批对全市10个县区、116个市直部门开展干部工作调研巡视,不仅用“调研”掌握好干部和干部的“好”,而且以“巡视”发现“问题”干部和干部的问题,并加强调研巡视结果的运用,营造了“勇于负责担当、争相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正向激励,全市上下呈现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生动局面。

 

  调研巡视之“新”——“新”在何处?

  这次调研以“调研巡视”的名义进行,实质上是一次经常性考察,但在理念思路、目标定位、考察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有诸多创新——

  在理念思路上,通过引入巡视的方式,进一步突出从严要求和问题导向,强化调研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使这项工作不仅限于一般意义上的调研,而是对班子建设和干部工作的政治巡视;在目标定位上,就是要把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干部的真实情况在平时全面掌握起来,督促班子和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在考察内容上,聚焦“实在实干实绩”,将调研巡视内容细化、具体化、个性化,切实解决考察内容千人一面、笼统空泛、难以操作、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在方式方法上,拉长考察时间链条,突出“四看一听”要求,聚焦那些知情度、关联度高的谈话对象,采取大量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全面深入的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听故事”“找故事”“讲故事”,让知情人说知情话、责任话,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多时段了解真实情况。

  新变化催生新气象。济南市委讲师团团长支景阳说:“这次调研巡视不仅是‘探测仪’,能够深入到普通干部群众的心里,找到真金,更是‘连通器’,畅通了干部和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不仅‘接地气’,而且‘提士气’。一些平日里没机会与组织深入交流、思想上有些懈怠甚至产生‘疙瘩’的干部,郁积的心结消除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儿也提高了。”

 

  调研巡视之“要”——“要”在哪里?

  传统意义上的巡视,主要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形成震慑。而此次调研巡视,肩负着全面了解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摸清市管干部综合情况、掌握真正优秀的干部名单、弄清干部个人思想状况、激发干部围绕中心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等五项主要任务。

  对县区领导班子,重点看班子结构是否合理,整体功能发挥是否充分;党政正职沟通是否协调顺畅,班子成员是否团结和谐、配合默契,几大班子之间是否凝心聚力、密切协作,自觉服从党委领导;内部制度是否健全,工作机制是否完善,日常运转是否健康高效;能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等等。之后,根据班子的优势、短板和突出问题,做出“立体画像”式的评价,提出调整优化的建议。

  在了解市直部门班子运行情况时,更加突出政治巡视的要求,把政治表现、政治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主要作为,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找准各班子的优势和不足,对结构好、功能强、适应工作需要的班子,注意总结经验;对结构差、功能弱,特别是问题比较多、不能适应需要的班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解决办法。

  摸准摸透每个市管干部的综合情况,对干部进行“全面体检”,是这次调研巡视的一个重要使命。对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注意了解其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重点看政治素质、境界格局、科学决策、驾驭全局、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民主作风、发挥表率作用等情况;对班子其他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注意了解其履职情况,分析其岗位匹配度,重点看政治素质、大局观念、团结协作、工作思路、工作作风、执行能力、专业素养、分管工作完成、社会交往及廉洁自律等情况。

  这次调研巡视还把对象扩展到所有干部,只要是符合好干部标准,符合“实在实干实绩”要求,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的好干部,不限数量、不设比例、不限年龄、不唯资历,不论资排辈、不迁就照顾、不降格以求,都纳入组织视野,不拘一格地选出来。历下区城管局组织人事科干部李广燕感触颇多:“以前觉得自己在基层职务低,人微言轻,干的工作都是具体的、事务性的,很难凸显出自己对工作的付出和努力,有时难免心有怨气或者干劲不足,觉得没啥动力和盼头。这次调研巡视让我感到组织部门重视‘实在实干实绩’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真行动起来了,让我有了更大信心和干劲。”

 

  调研巡视之“果”——“果”落何地?

  短短6个月,10个调研巡视组累计谈话听取意见12800多人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5000多条,最终形成了“3+5干部清单”。这些“大数据”背后,是调研巡视组围绕精准谈话展开的大量工作。

  调研巡视中,各组深入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等重点“知情人”的意见建议,确保把情况谈深谈透,把干部考准考实。同时,谈话中还特别关注一些“关键人物”,也就是“四型干部”和“五类人”。“四型干部”,即担当精神特别强,意志品质坚韧,思想解放、思路开阔,冲劲大、闯劲足,能够攻坚克难、堪当重任的“狮子型”好干部;专业能力特别强,对本职工作懂行、在行、内行,具有“安专迷”精神的“专家型”好干部;发展潜力特别大,综合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很有培养前途的“苗子型”好干部;奉献精神特别强,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不事张扬、不找不要的“老黄牛型”好干部。“五类人”,即单位领导极力向外推荐、单位同志不愿多谈、有不雅绰号、群众反映和信访件较多、任职期间频繁调动换岗的人。

  两轮调研巡视形成了“3+5干部清单”。县区“3个清单”,即体现“实在实干实绩”导向的精准优秀干部名单、重点关注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少外”干部名单、工作一般和能力较弱的干部名单。这“3个清单”成了县区换届班子配备的“秘密武器”。去年济南市县区换届,充分利用调研巡视结果,实现了“3个100%”,即换届人选考察对象名单(除个别中央和省驻济单位选拔的党外干部外),100%是调研巡视掌握的优秀干部;党内拟提拔重用人选,100%是调研巡视掌握的优秀干部;调研巡视被发现的“问题”干部,100%被挡在换届提名人选之外。

  市直部门“5个清单”也同样令人振奋——优秀市管干部名单、市管后备干部名单、其他年龄段优秀正处级干部名单、优秀副处级和科级干部名单、工作一般和能力较弱的市管干部名单,为加强市管领导班子建设、培养储备优秀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市直部门结合换届先后提拔重用308名市管干部,均是调研巡视掌握的优秀干部。其中,有5名干部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如获至宝”,但在班子排名中比较靠后,济南市大胆委以重任,进行“嵌入式”重用培养,直接提拔为重要部门一把手,这在基层干部中引起较大的震动。

  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催生更大的内在动力。天桥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传贵说:“此次换届人选充满了朝气与活力,不少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优秀干部,让人耳目一新、为之振奋,广大干部真切体会到了组织部门的关注关心,工作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

  济南市调研巡视工作虽告一段落,但其引发的探索还在继续。今年下半年,济南市委组织部又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了社区党建工作调研巡视,对全市600多个城市社区逐一进行深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工作职责等方面细化了28条具体标准。

  与此同时,济南聚焦班子“适应度”,对县区班子换届、机构改革单位和市管正职调整“三个后评估”工作也将全面启动。县区班子换届“后评估”,就是对县区换届进行“回头看”,科学评估新班子一年来的工作,对不适应、不胜任、不称职、不公认的干部,及时做出调整,让干部明白班子虽然“五年一换届”,但干部绝非“一干就五年”。机构改革单位“后评估”,就是对前期大部制改革单位进行科学评估,对不适应岗位要求、打不开工作局面、迟滞改革发展的干部,坚决作出调整。市管正职调整“后评估”,就是对市级班子换届后新调整的49名市管正职进行重点考核评估,对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及时进行调整。济南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勇说:“‘后评估’进一步补充完善了‘3+5干部清单’,同时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配强配顺配好各级班子,为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九大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济南市调研巡视工作必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新的探索之路……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  (责任编辑:武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