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

时间:2018-05-02 08:33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尤其是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个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从哪些方面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和您一起学习。

 

  理论修养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政治修养

  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正所谓“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道德修养

  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纪律修养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对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作风修养

  什么是优良作风?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努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仅不敢沾染歪风邪气,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两个务必”,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不能贪图享受、攀比阔气。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据书《论党性修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慧党建 智慧党建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