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龙街道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党廉机制

时间:2017-12-25 10:09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

压实主体责任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杨建生

 

  2017年,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领导下,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制度、完善责任清单体系、严肃纪律审查等一系列措施,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

 

  立规矩、定制度,健全党廉机制

  作为新分设街道,宝龙街道从立规建制着手,先后制定了《宝龙街道党员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管理规定》《宝龙街道开展作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等多项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明确纪律底线,落实办案规程,严肃办案纪律,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工作请示、内部监督、工作例会及档案管理等多项制度。

  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台账、专项监督检查台账、明察暗访情况登记、宣传教育活动台账等工作台账,实行分类归档管理。为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街道纪工委建立了纪检联络员制度,组织了一支23人的联络员队伍,随时听取他们在廉政方面的意见建议,起到点对点的作用。

 

  完善责任体系,严肃换届纪律

  为完善纪律建设,宝龙街道以南约、宝龙两个试点社区为模板,全面推动“两个责任”向辖区7个社区延伸,明确社区党委领导班子责任事项23项,社区纪委监督责任事项17项,实现社区“两个责任”清单全覆盖。今年3月7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分别与各社区签订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严肃社区换届纪律,宝龙街道结合社区、居民小组换届选举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选举氛围。他们印发社区换届选举纪律明白卡7800张、海报1000张,制作展板20余张,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要求,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与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候选人共71人进行集中谈话,进一步强调社区换届选举有关纪律要求,切实严把换届候选人“入口关”。

 

  狠抓作风建设,推动监督常态化

  宝龙街道持之以恒纠“四风”,经常开展不定期、不定模式的纪律执行情况明察暗访,主要监督检查各社区、街属各单位执行“六大纪律”情况,对街道、社区政务大厅,综治中心等对外窗口工作纪律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负责人,并督促做好整改。建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部署督察督办与效能监察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今年以来,两个社区被区消安委抽查时发现“三小”场所存在违规住人的情况,针对这一事件,宝龙街道先后对4名社区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并责令有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讨。此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的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17名党员干部分别进行党纪处分。对社区政务大厅、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综治中心等对外窗口工作纪律进行突击检查,如发现有缺岗情况的,立即向社区党委、纪委报告。街道执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深入探索落实“四种形态”,把谈话提醒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对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谈话提醒。截至目前,街道领导班子对各社区、街属各部门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31人次。各社区工作站站长、各部门负责人对本社区、本部门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300人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街道纪工委依法依规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对实名举报的纪检监察信访件实现100%核查,并强化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的摸排工作,强化纪律审查。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共排查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39件,属于五类线索类型的39条。街道纪工委坚持正风肃纪,共立案审查17宗,党纪立案17人,并在区纪委支持指导下对其中15宗涉及龙东股份合作公司的案件进行核实查处。

 

  加强党廉教育,注重源头防控

  今年4月,宝龙街道纪工委走进各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通过听取汇报、集体座谈、询问督导等方式,从社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四个平台”建设运用情况、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情况,以及社区纪委履行职责情况等方面入手,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情况明、底子清。

  为扎实开展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街道在高质量完成区纪委5项规定的基础上,结合街道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3项街道自选动作。组织开展各单位“一把手”讲党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旭光结合纪律活动月主题带头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据了解,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系统测试工作,根据龙岗区纪委统一部署,作为2个试点街道之一,宝龙街道积极开展党风廉政监督系统测试,安排专人做好数据填报和审核,并向区纪委认真反馈了系统测试情况。

  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按照街道领导要求,近期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各社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居民小组长等近100人,听取了街道纪工委书记秦爱忠的廉政教育课。秦爱忠结合龙岗区纪委近年查办的社区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发生的事例教育警醒身边人,筑牢廉洁自律底线。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大会上,秦爱忠强调,下一阶段街道将针对近期街道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会议强调街道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未来纪工委将着力建设“坚持以上率下”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防火墙”。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慧党建 智慧党建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

(责任编辑: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