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沈家营镇党委强化“三个转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17-08-08 09:57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今年以来,延庆区沈家营镇党委以“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建设等方面,通过强化“三个转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从“机械学”向“灵活学”转变。依托微信、远程电教、党员小书包等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正面+反面”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同时,利用红色体验基地等资源开展实地教学,进一步巩固党员学习成果。根据村域实情和党员个性化要求,为每个村党支部量身定制党课,调整课堂语言和授课形式,让农村党员听得懂,记得住。开展“七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即,上一堂党课,宣一遍誓词,做一件好事,唱一首红歌,读一本好书,寻一位好人,组一场竞赛,让党员在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中,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促进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是从“支部抓”向“党小组+”转变。完善“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管理网络,推动党建基本要素向村党小组下沉。从2016年起,分两批在临河村等6个村建立党小组试点,积极推进党小组制度。通过采取党小组划区分片的方式开展村内环境整治,有效促进了环境提升;通过党小组与党员双向联系,党员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出勤率达到100%;通过党小组细化党员职责,党员履职意识增强,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是从“走读制”向“坐班制”转变。制定《沈家营镇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沈家营镇机关干部下乡住村制度》,规范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管理工作。向村“两委”干部印发《村干部坐班值班登记薄》及《民情日志》,要求村“两委”干部“定时、定点、定人、定则”,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处置突发性事件、开展便民服务,确保接访处理事务“有记录、有答复、有反馈”。建立包村干部“一人一户”责任帮扶机制,借助定期驻村入户工作,听民声、解民意、暖民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