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竹溪县“333”机制促基层党建上水平

时间:2017-07-01 16:20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大胆探索实践,创新推行“333”党建工作机制,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三单”明责,以定期访查、观摩比查、专项核查“三查”督责,以督办通报制、周清月结制、序位管理制“三制”问责,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强化推进工作落实,着力为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突出“三单”明责,提供“指南针”。一是建好问题清单。重点细化了思想不重视、思路不清晰、行动不积极、工作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等5方面内容,并明确规定为不允许出现的情况。年度验单时,依照问题清单确定减分或直接约谈追责项目,并呈报上一级党组织进行验收检查,对验收合格的予以“销号”,对验收不过关的,责令“返工”整改。二是明确责任清单。面向各乡镇、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各级书记,明确具体工作环节与任务,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点内容,并通过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对履行管党责任进行“双诺双述双评”,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目标评价办法,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细化项目清单。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工作项目清单,做到“五个明确”,即责任主体明确、项目内容明确、工作举措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考评指标明确,注重突出质量和效率,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时间进度,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结合上一级党组织的指导意见,认真抓好落实。

  强化“三查”督责,定牢“压舱石”。一是开展定期访查。组织专班进行暗访督查,查找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制作成专题视频在乡镇(县直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上进行播放,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进一步倒逼问责、传压加力。二是组织观摩比查。定期组织全县各乡镇组织委员、县直单位人秘科(股)长在县内开展现场观摩,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查找自身不足,学习先进经验,着力发挥好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取得新实效。三是抓好专项核查。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梳理,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组织不按期换届、发展党员专项清查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回头看”,并对查找梳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拿出整改措施,做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个一个整改销号。

  注重“三制”问责,用好“加压器”。一是健全督办通报制。对工作督办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全面推行“一单双责”,将发现问题同步反馈给基层支部、反馈给支部所在乡镇的联系县领导或县直单位的分管县领导,强化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拴牢县级领导指导分管责任,跟踪抓好整改,促进晋位升级。二是完善周清月结制。进一步强化“书记抓、抓书记”举措,全面落实管党责任。重点完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周清月结”制度,乡镇、村干部对一周的党建工作做到“三清楚”,乡镇党委对所属村(社区)每月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三总结”,工作运行中开好“三例会”,结果运用坚持“三结合”,促进党内活动开展和党建规范化建设。三是建立序位管理制。突出抓好年度基层党建考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行一个问题一名县领导牵头抓整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对考评不合格的2个乡镇和10个县直单位重点管理,并启动问责程序,对2名乡镇党委书记、10名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约谈,同时,规定对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不得提拔重用,着力营造实绩导向。

  (作者单位: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委组织部)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