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严厉批评的作风和现象

时间:2017-12-25 10:13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那么,党员干部应当坚决杜绝哪些作风与行为?看看总书记怎么说。

 

  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2017年12月,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

 

  不能摆官架子

  有些领导干部爱忆苦思甜,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里想的是自己当上官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好好享受一下当官的尊荣,摆起官架子来比谁都大。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

  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四风”问题虽然有多种表现形式及其复杂成因,但只要有严格的尺度来衡量、有坚定的决心来纠正,就能看得清楚、认识明白、解决到位。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我们有的地方、单位管理失之于宽、无能为力,主要负责人是干什么的?要履责,要抓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不能不讲规矩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

  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少搞一些盆景

  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不能开空头支票

  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不要贪多嚼不烂,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能虎头蛇尾。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务求扎实,开空头支票不行,要同经济发展阶段相匹配,既要积极作为,又要量力而为。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不做口是心非的“两面人”

  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慧党建 智慧党建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