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研讨交流

时间:2017-10-23 18:46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1016日,工委常务副书记高慧广同志主持工委中心组2017年第十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学习中宣部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2017年第5期刊发的《进一步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专题学习文章的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四个合格”的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委工作实际进行深入学习思考,认真撰写了发言材料,并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高慧广指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组织这次集中学习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即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武装头脑,持续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又是进一步提高分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思想和理论基础的重要准备。 

  高慧广要求,一是要学好用好《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哲学智慧。80年前诞生的《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标志性成果、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相统一的典范。《实践论》和《矛盾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奠定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础,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发扬了《实践论》《矛盾论》思想精髓,集中体现了目标任务与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思想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髓,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具体实践。三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继续发挥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把学习《实践论》《矛盾论》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直面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上,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出实招、破瓶颈、解难题、清障碍,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化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工委专项巡视整改,紧盯机关党建“一般化”、“格式化”、“边缘化”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总结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实现机关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工委中心组 霍永旺  杨艳红 供稿)


内蒙古智慧党建 内蒙古党建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