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民族复兴思想的九个关键词

时间:2017-09-10 10:04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其中的就是习近平的中华民族复兴思想。它是高扬于党的旗帜上鲜明的时代标识,它是十三亿多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强烈愿望、最大共识,它凝结为当代激励人心、震撼人心、一呼百应、万众一心的三个大字:中国梦!

 

  人民夙愿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人民的夙愿,人民的初心,即拯救中华、振兴中华之心。成功要以“百年”度量,如果说辛亥革命前的一百年,中华民族陷入悲惨沉沦之境,那么辛亥革命后的这一百年,中华民族则是在艰难曲折中昂扬奋起。 “最后成功之一日”,就在今后的这一百年里,而成功的密码,就在一代代人前赴后继矢志不移的民族复兴追求与梦想——中国梦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因为中国梦首先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复兴思想,集中代表了人民的选择和夙愿,人民的意志和决心。

 

  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面临难得机遇,具备坚实基础,拥有无比信心”。机遇,常以偶然性的形式出现,稍纵即逝,但其中蕴含着必然性,必然性通过偶然性为自己开辟道路。

  放眼世界,无论是地理大发现之后的工业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科技革命,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信息革命,一些国家抓住机遇走在前列,一些国家痛失机遇被动落后。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尽管当今世界大局多变,但本世纪头20年我国发展的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没有变。“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政党担当

  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格。党为国家和民族的牺牲与奉献,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从救亡图存到复兴逐梦,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需要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不同时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我们党努力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注重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坚持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