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社工委:抓好“三个化” 提升快递行业党建水平

时间:2017-05-03 17:35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青浦区社工委按照“建机制、夯基础、增活力、创特色、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整合党建资源、增进上下联动、延伸组织触角、创新活动载体,实现快递行业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建活动服务化、党建成果实效化,提升了快递行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助推青浦加快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

打牢根基,支部建设规范化夯实基层组织。按照“谁组建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快递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主体,加强对快递行业党组织建设的巩固、规范和提高。通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扩大快递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鼓励引导党员转来组织关系、“口袋党员”亮出身份,推行“流动党员信息卡”制度,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出台《关于加强青浦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六个有”标准,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完善落实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 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联系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两新”党组织十项工作制度。引导党组织建立健全党群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党群工作合力。争创党建品牌。结合快递行业的特点,积极开展“五聚”、“五一”、“五化”等党建品牌争创活动。如华新镇制定《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快递行业“五聚”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香花桥街道组织快递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学习考察,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业务培训等。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辖区快递行业党建的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立足实际党建活动服务化立足企业发展。通过组织开展互联互动活动,促进快递企业加强联系、增进学习,形成信息资源共享、竞争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通过总结推广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挖掘、宣传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如华新镇利用“两新互动网”、“网上组织生活会”、“网上论坛”和“党建微信号”等形式,凝聚快递行业党员的思想共识。韵达集团党委通过开展“聚力双十一,服务业务高峰期”主题活动,助力企业平稳度过业务高峰期。立足员工需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企业主题,推动企业规范用工行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时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帮助企业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如华新镇开展“暖心爱心”活动,对快递企业困难党员进行结对帮困,为员工提供住房、班车服务,提升员工向心力。中通快递开展“三关爱三融入”活动,即关爱基层员工、关爱基层网点、关爱弱势群体;让员工融入企业、网点融入全网、员工“小家”融入中通“大家”。立足社区共建。发动企业党群组织成员和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和义工行动,引导企业主、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慈善募捐、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如韵达集团常务副总裁作为政协委员,充分履行委员职能,认真撰写提案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圆通速递65名企业优秀青年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秉承“快乐志愿、携手公益、温暖你我、快乐共享”原则,开展多项活动,传播正能量。

注重创新,党建成果实效化实效化是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生命线。青浦区社工委聚焦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将党建工作虚事实做,抓出实效、抓出“生产力”。以构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快递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企业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和生产经营等中心任务,组织开展“同心建小康、同行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在员工中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话务员”、“最美服务标兵”评选,引导快递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展示模范作为,带动全体员工为企业节能减支、创新增效、做强做优贡献智慧和力量,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效果。如中通快递通过“1+1”公益活动,佳吉快运以“党员示范岗”、“服务月”、“党员一帮一”等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发展。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党建管理系统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