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近海渔业资源全面调查

时间:2016-09-02 09:25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山东近海渔业资源全面调查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这是继2006年开展“908”专项调查后,近十年来首次在我省近海海域开展渔业资源全面调查。
    此次山东近海渔业资源全面调查项目由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中国海洋大学具体承担调查任务。本次调查计划在2016年10月、2017年2月、2017年5月、2017年8月共开展四个航次海上外业调查,共设置调查站位178个。调查内容包括鱼类、甲壳类和头足类等游泳动物,贝类、棘皮类和星虫类等底栖(含埋栖)动物,毛虾、海蜇等游泳动物以及鱼卵、仔稚鱼的种类组成、数量分布等。调查数据资料将实行信息化管理,开发建立山东省近海渔业资源信息平台,便于渔业主管部门及教学科研机构查询应用。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从总体上把握山东近海现有渔业资源种类组成、数量分布、资源量现状及重要种类生物学特征,摸清山东近海渔业资源家底,为探索实施捕捞限额制度、制定近海渔业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水生生物养护规划、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选划及其他资源养护开发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加快推进“海上粮仓”建设,促进我省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