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我省近海捕捞情况

时间:2016-05-09 10:45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进入4月份,我省近海渔业资源状况较前期好转,但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不少渔船依旧“趴”在渔港。
    我省大功率拖网渔船多数自4月中旬开始陆续出海,荣成出海率较高,约为80%,文登、日照、寿光等地出海率较低,不足20%。600马力以上大功率渔船主要在黄海中南部大沙渔场等海域作业,以捕鮐为主,日产量5000公斤-10000公斤,同比基本持平;600马力以下拖网渔船主要在烟威渔场、石岛渔场、青海渔场、连青石渔场、海州湾渔场等海域作业,渔获物主要有鳀、玉筋鱼、蓝点马鲛、小黄鱼、高眼鲽、鮟鱇、星康吉鳗、黄鲫、鲬、扁颌针鱼、白姑鱼、日本枪乌贼等,日产量500公斤-5000公斤,其中,星康吉鳗、白姑鱼等资源同比略有增加,玉筋鱼等资源同比下降约20%-30%。另外一部分大功率刺网渔船自4月中旬赴黄海中南部海域过路渔场专捕蓝点马鲛,平均日产量50公斤-100公斤,同比下降约50%-60%。
    4月份,因近岸各海域渔业资源状况以及各地渔船作业方式的差异,中小功率渔船出海率差别较大。渤海湾和莱州湾沿岸滨州、东营等地中小功率渔船以流刺网作业为主,出海率60%-80%,寿光、莱州等地中小功率渔船以弓子网作业为主,出海率不足10%,主捕口虾蛄、鮻、斑鰶、鲬、鰕虎鱼、鲜明鼓虾、三疣梭子蟹、日本蟳、长蛸等,日产量100公斤-300公斤,其中渤海湾南部毛虾资源差,本月产量较少。
    烟威渔场沿岸中小功率渔船出海率60%-80%,主捕口虾蛄、鲜明鼓虾、鮻、鲬、黄盖蝶、斑鰶、长蛸、日本蟳等,日产量100公斤-300公斤,其中口虾蛄资源较好,同比增加30%-50%。
    山东半岛南部中小功率渔船出海率50%-60%,主捕口虾蛄、三疣梭子蟹、玉筋鱼、斑鰶、花鲈、鮻、鮟鱇、小黄鱼、高眼鲽、星康吉鳗、许氏平鮋、长蛸、短蛸等,日产量50公斤-5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