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党建
当前位置: 主页 > 联系我们 > 山东党建 >

费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全面过硬

时间:2017-02-15 11:54  来源:未知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中共费县县委副书记、县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张钰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六中全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摆上了更为突出的议事日程,机关党建也是应该有所加强、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抓党建、促业务,转作风、树形象”,是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工作的头等大事,县委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程守田书记亲自出思路想办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围绕落实好全县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抓党建、促业务,转作风、树形象”这条主线,我认为,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概括为“五个明确”: 

  一、明确机关党建的大方向、总目标 

  就是我们抓机关党建工作,要朝哪个方向下气力,我们的根本目标是什么,大家要搞清楚。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们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形成。否则,就是搞花架子、流于形式,传统陋习也就去不掉了。那么,大方向和总目标是什么呢? 

  一是全面增强党的意识。曾几何时,在党不言党、在党不敬党、在党不爱党的现象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同志党的意识、党员的意识淡化甚至全无;极个别的不但不爱党,还攻击我们的党,谩骂我们的党,岂不知自己就是党的一份子。大家都想一想,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怎么会有我们的今天?有些同志还唯恐天下不乱,整天的这毛病、那怨言,就是因为党的意识坏了。所以,要通过机关党建,让我们广大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再一次浓厚。这项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二是全面改造机关党员的思想。刚才,同志们都谈到了思想的问题,谈到了基督教徒和共产党员为什么信仰存在差距的问题。归根究底就是有的党员思想出了问题。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家扪心自问,拍着良心讲,是不是有些同志还是觉得是花架子、是形式主义,嘴上说的、心里想的、自己做的不一致、“两张皮”?所以,不管我们怎么讲,还是你说你的,他想他的、他做他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了?真正履行了吗?真正发自内心地履行了吗?大家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我而言,不管是党务也好、事务也好,我有这个能力,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到我能力范围之内最好。每个人的工作能力有高低,这无可厚非,但是要端正态度,干到你能力范围之内最好。2017年的机关党建工作能不能抓好?我在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大会上表了态,要用一年的时间抓抓看,压力很大。所以,我才给机关工委的同志写了这么一封信。有些同志的思想出了问题需要“洗脑”,这里的“洗脑”不是贬义词。我们要负责任地对我们的党员进行“洗脑”,让理想信念再深入他们的脑海,让党的意识、党的观念深入他们心中。但是,如果实在有些东西洗不出来了怎么办呢?比如,某个年轻同志,居然去信法轮功,谁和他谈话都不行,就是做不通工作。党章明确规定,不合格的党员是要除名、要开除的。这些年我们始终都破不了这个题,下一步组织部门要好好考虑。像这种思想上的问题解决不了的、不可救药的,就要淘汰,该除名的除名,开除出我们这支队伍。对党员队伍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就得从这方面入手。同时,2017年要针对全县10万名中小学生,编制费县自己的德育教材,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10万中小学生就是10万个家庭,就涉及30万青壮年。费县现有88万人,这30万人是处于中间部位的,把这些人教育好了,费县的明天就有保障了,费县的党风民风就会越来越好。我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敢于当“伐木工”,对待“病树”、“死树”,要坚决从我们党的绿色森林里锯掉、除掉,别坏了我们整个生态。 

  三是全面整顿党的作风。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战斗力。这里要求不是缝缝补补,而是全面地让我们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的形象和作风,都要有一个大的转变。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明显短板,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受教育、亮承诺、见行动”活动查摆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突出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两会”后,县里要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要主动对接,积极融入,从活动中的小切口深入,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用力,实现作风的全面转变。 

  四是全面提高保障发展的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归根结底是提高服务人民的能力、保障发展的能力;归根结底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让五星红旗始终高高飘扬。我们现在好好地抓这项工作,是为我们党负责,是为我们国家负责;说到家也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出了问题,中国出了问题,我们的子孙后代没有一个有好果子吃!我们做一些正事、做一些真事,怎么还会没有勇气呢?怎么还怕人家笑话、指指点点呢?对你说真话、批评你的领导,你把他当成仇人了;把那些拍着脖子搂着腰、背后却骂你的人当成“好人”了。把讲真话干实事的领导,当成另类了;把那些称兄道弟、吃吃喝喝的领导,当成“平易近人”,当成“好同志”、“好朋友”了。所以,希望大家坚决与这些行为作斗争,只有政治生态好了,大家才能都受益;整个的“雾霾天”,大家都不舒服。 

  二、明确机关党建的路线图、时间表 

  有了方向和目标,那么我们要选择好的路径,让我们能够健步走下去,稳健地来推动工作。同时,我们时间上也要有个规划,要提出要求。 

  一是路线图的问题。我们的路线图是什么呢?首先,要健全基层党组织。组织不健全就谈不上开展活动,就谈不上对我们每个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比如,某个乡镇的一个小学出现了违纪问题,在追究“一案双查”责任的时候,学校居然说党支部书记不在这里上班。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学校的党支部书记三四年前就借调走了,没有在学校工作。那么,这个支部在这三四年间有没有开展活动呢?如果没有,是要追责的。如果有,那么没有支部书记是怎么开展活动的呢?这就成了天大的笑话。这种现象是个例吗?县直部门的局长调走了之后,党支部及时进行调整了吗?听说有的局好几年连局长办公会都不开。大家都天马行空,个人就是部门,科室就是单位,极其不规范,何谈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所以,组织要先健全。其次,要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我们不缺制度,缺的是执行力。党内若干年来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制度规定,但是有的基层党组织执行得不是很好、不是很到位。比如,最基本的“三会一课”制度。要从“三会一课”开始抓,先把这项基本的制度落了地,再开展其他的工作。第三,唤醒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有了组织了,有了制度了,就要让这些入脑入心,唤醒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这就需要我们党组织负责人特意地去引导、去加强,从内心深处从脑子里去唤醒他们。我们要看一看,哪个部门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能够把他这个单位的党员思想统一起来,教化好。第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定要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存在。现在我们在有些地方感受不到基层党组织的存在,办公室没有、党支部没有、正常的组织生活也没有。党章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在同级各类组织当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所以,从组织到制度,到意识,到战斗堡垒,这就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路线图。 

  二是时间表的问题。2016年12月28日,我们召开了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今天,我们召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第一季度我们要召开调度会,选一部分工作开展好的单位进行交流发言,把全县的氛围浓厚起来。半年的时候,结合“七一”建党节,各个部门都要搞活动,进行成果展示,看看哪些党委、哪些部门对这项工作贡献大、工作抓得实。这里提个建议,机关工委要从现在就开始准备“七一”党建集中活动日,就是在7月1日当天,全县广大基层党组织要集中开展活动,大活动小活动、室内的室外的、说的唱的跳的都可以,让88万费县人民在这一天看到费县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都在活动,以排山倒海之势,抢占工作阵地。因为这个阵地如果我们不占领,就会被歪风邪气占领。所以,现在就要开始着手准备、开始谋划,确保“七一”的时候,党的红旗在费县漫山遍野高高飘扬。2017年年底,召开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做一个专题片,把这一年的成果全部展现出来,在大会上播放,在电视台播放。同时,结合县广播电视台“党风廉政建设”栏目、《临沂日报•新费县》、“费县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阵地,开展好宣传发动和氛围营造工作,确保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网络有言。 

  三、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方式和基本要求 

  第一,坚持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带头。2017年党建工作坚持“三级同抓”,要先抓县级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县委办公室要率先垂范,发挥好表率作用,从人员开始,将人员进行优化组合、优胜劣汰,然后到组织、到制度,先行一步,迅速行动起来,建一流机关。其他常委单位也要带头把这项工作搞起来。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全县的机关党建工作要向县委办公室看齐,向常委部门看齐。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大家都要静下心来,闭上眼睛,号脉把方,要先看得了什么病,才能对症下药。为什么市里开过机关党建会议之后我们迟迟没有召开?因为泛泛地开个会不解决问题,没有意义。所以,前期专门安排机关工委的同志深入进行了一次调研,搞清楚了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动态地、持续不断地查摆问题,修正错误,调整提升,用发展的眼光、动态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作风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第三,坚持以小博大。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不要老虎吃天,不要大水漫灌,不要“假大空”。比如,有些制度,我们就是要建立管用的、务实的。这次机关工委拟的文件就很简单务实,直奔主题。县委组织部最近文风也转变得很好,文件变薄了,变实用了,很值得提倡。要真正意义上从“假大空”向“严细实”转变,让一些制度通过“硬着陆”实现“软约束”。“三会一课”制度的推进就是第一仗,要把这一仗打好,要打地面战、遭遇战、持久战,让这项制度先“硬着陆”,然后慢慢转变成“软约束”。 

  第四,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要。“积跬步以至千里”,工作不能搞虚的,要出实招。我们的工作原则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也是我们的工作作风。上级安排的工作,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开展,如果费县这个领域很好,那就可以不作为重点来干;上级没有部署的,但是费县很需要,那我们也要干到底。比如,农村“三资”管理,全市没有一个县纪委像费县纪委一样,拿出一年半的时间做这项工作。因为我们看准了,需要作为,所以就要一干到底。这里倡导大家,要发挥好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作用,坚持实干的精神。 

  四、明确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领导体制很重要,能够解决好“谁来干”这个问题。围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以下四个层面的工作要求。 

  一要抓好从县委常委会到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到基层党委再到基层党支部这个工作链条。要畅通这个工作链条,不能出现梗堵,更不能出现脱节。县委常委会要研究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时不定时地研究工作中的问题,指明工作方向,安排部署任务;基层党委要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督促指导下级党组织开展好活动;各基层党支部要履职尽责,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这个工作链条大家一定要把它理顺好、要畅通。 

  二要组织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县委向县直所有机关单位派驻党建指导员,这支队伍就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品牌、商标。党建指导员队伍首先要抓好自身建设,然后才能去指导别人。也就是说自己必须得是内行,是真正的党务工作者。要注重从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机关工委、老干局、党校、妇联、团县委、总工会等部门选取党建指导员,因为这些部门的同志眼光视野更宽一些,职责上与一些部门联系更密切。同时,要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专项教育培训,通过一定的形式开展培训,也可以以会代训,要明确任务目标、方式方法,不能大而化之。我们要根据工作选人用人,要和组织部的有关同志商议一下,将这支队伍再优化,把素质高、工作认真的同志选进来。 

  三要建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片帮包制度。四位县委常委同志担任县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由你们对全县所有县直部门进行分片帮包。“两会”之前,四位副组长要把帮包联系部门的党组织书记邀请到办公室里,一对一、面对面地听取他们在全县机关党建会议后的想法和做法,听他们谈一谈体会认识、以前做的工作、现在做的工作、未来的工作计划等。听完汇报后,每个单位形成一份有核心的、有内容的材料,可长可短,控制在一页纸以内,全部报给我。我会把这些汇报都看一遍,签上字再返给各部门单位。之所以这样急迫推进这项工作,是不希望这个氛围冷下去,如果现在不抓,接下来市、县读书会、党代会、“两会”接连召开,然后就是春节了。春节过后,我们要再重新回到这个氛围可能就又需要很长时间的预热,所以请同志们务必抓紧时间、争分夺秒、迅速开展。 

  四要健全完善一些管用的制度。比如,党员活动日制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包括下一步领导小组集中会议制度等,要把这些工作推进机制建立起来。初步想法是,每个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 

  五、明确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要求 

  这里,提醒同志们四句话,请大家真正地履行好领导小组的职责。落实好四句话,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保证我们的领导小组不是空架子。 

  第一句话,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县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对整体工作的谋划、推进、调度、总结,这是一个定位。 

  第二句话,领导小组成员、副组长、组长,是职务不是称号,也不是荣誉。 

  第三句话,要切实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铁还得自身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座的各位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立规矩。同时,我们领导小组成员所在的单位首先要在全县第一波行动中把标杆立起来,解决向我看齐的问题。 

  最后一句话,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县委负责,向县委报告工作。每半年要形成一份工作专报,向县委报告;年底要正式向县委报告,县委常委会列入专项议题听取。 

  同志们,机关党建工作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到了必须抓好的时候,我们要下最大的气力、最大的决心,坚决解决过去空对空、海市蜃楼抓党建的现象。作为领导小组的组长,我会履职尽责、尽心竭力,希望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能够成为费县的榜样小组、示范小组,成为干事创业的小组、真抓实干的小组,为费县风清气正、规范有序、奋发有为的政治环境作出一份贡献。

 

党建软件 党建网站开发 智能党建网站 智慧党建网站建设   热线电话:010-62524721  800-860-2166


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广东|辽宁|甘肃|吉林|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烟台 |威海|黑龙江|深圳|重庆|广州|安徽|江西|陕西|福建|贵州|云南|青海|台湾|澳门|香港|广西|宁夏 |西藏|新疆|内蒙古|党建云平台|基层党建服务系统|内蒙古智慧党建